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

自我分裂還是自我膨脹? 2/15

見大家似乎還在消化著這些頗為費解的觀念,大師姐便再順水推舟,說:「T作了很好的一段開場白,讓我們把握住佩索阿的根本特質。讓我把他抛出的這塊磚接過來,再抛遠一點。佩索阿的這種自我分裂的創作方式,讓我聯想到巴赫金的複調理論。佩索阿的異名者不但身分有別,立場也有差異甚至是衝突。除了大家一致尊崇為大師的『自然詩人』Alberto Caeiro,其他異名者之間常有爭論。Alberto Caeiro對自然所持的本然和『客觀』的看法,跟Bernardo Soares認為自然只是個人主觀想像的產物更加是天南地北。談到佩索阿的自我壓抑或者自我抹除,我有一種矛盾的感覺。那就是,連這一點也不是絕對的,也都是雙重的,複調的。沒錯佩索阿反對浪漫主義的藝術個人主義,但這並不代表他一點也沒有自我膨脹。最喜歡豪言壯語的Álvaro de Campos在一篇宣言〈最後通牒〉裡說,最偉大的藝術家應該『最低限度地界定自己』,『藝術家不能只有一個個性』,而要『以最多的矛盾和分歧去寫作最多的文類』。可是,自我分裂的方法最終卻可以把握住更高層次的人類整體性。所以他說,要表達一個時代的精神,無需用上三四十個藝術家,只要兩個詩人,每人分裂為十五或二十個人物,便足以製造出促進人類大融合的『超人』來!這是何其狂妄的想法!把自我等同全人類,Humanity itself,不是超級自我膨脹的思想嗎?當然,這樣的思想也經過對位處理,自我膨脹和自我貶抑是並存的,但也是互為表裡的。自大和自貶往往是一體兩面。在這篇文章裡,亢奮的語氣是屬於Álvaro de Campos的,但他提出的方法卻是佩索阿本人的。說佩索阿獨力創造葡萄牙文壇似乎還不夠宏偉。見諸他的富有神秘主義色彩的『文化愛國主義』,也即相信葡萄牙在文化上作為傳說中的第五帝國的復興,指向的又近乎是一個國家的誕生了。更有甚者是Álvaro de Campos的人類情懷,聽聽他的感嘆: “And my heart is a little larger than the entire universe”,『而我的心比整個宇宙還大一點點』。這究竟是與天地同一的唯心哲學,還是無可救藥的megalomania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