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

作家只須想像!想像!想像! 10/15

小齊這番猛烈的批評,顯然是衝著T和阿志來的。面對言論上的挑戰,T手足無措自是可以預見,阿志沒有立即反唇相駁,只是保持沉默,卻是意料之外。當光頭開腔的時候,大家還以為他要火上加油,怎料他的見解卻出人意表。光頭說:「雖然我在原則上是站在小齊這一邊的,但小齊的草根立場實在是失諸狹隘了。我的文學根底肯定比小齊更差,但我絕對相信想像力這回事。我認為文學的想像力應該是沒有任何限制的。我們不能批評一個作家的想像方式,更加不能從政治或道德的立場去批評。也許我之前也犯過相似的錯誤,但我漸漸形成了這樣的想法。我看一個作品,不會再去看它的社會意義,而是去看它的想像力的強度。想像力疲弱,作品的價值和意義便低下;想像力強勁,作品就越富有藝術性或文學性!我個人是這樣去界定的。之前讀到的拉伯雷,是屬於想像力強勁的。今次讀的佩索阿,我因為閱讀能力不夠好,開始的時候未能進入,後來聽了大家的解說,便越來越明白他的創作特質,也越來越感到當中的想像力的強度了。開頭大師姐提到,佩索阿獨力創造文壇、國家,甚至是宇宙,是個狂妄的想法,但這狂妄卻是最打動我的。我讀譯者對他的評介,提到他意圖通過文學藝術,去實現葡萄牙作為傳說中的第五帝國的復興,帶領人類走向新的文明紀元。這樣的宏圖只要聽到便已經讓人感到興奮!興奮在於甚麼?如果是一個元首或者政客,說要帶領國家走向這樣的目標,我會把它視為空洞無物的說辭,也會質疑當中的愛國主義甚至是帝國主義。但如果是一個作家,單憑他的想像力,獨力去進行這樣的世紀工程,而且很明顯必敗無疑,我卻強烈地感受到當中的激情和雄渾。佩索阿誇張到一個程度,甚至令人感到滑稽!對不起,我禁不住用了拉伯雷的精神去讀佩索阿!像葡萄牙這樣的邊緣小國,靠一個像佩索阿這樣的有社交困難和專注力失調的無名詩人,竟然可以創立改變世界的文化帝國!太搞笑了吧!我跟T的感覺完全不同。佩索阿不是悲劇英雄,但也不只是喜劇小丑。他是悲喜劇英雄及小丑的混合體!這個混合體強力地活化了我的想像力,讓我對可能性的理解大大增加。我暫時不知道這會為我帶來甚麼實質作用,但我相信,如果要跟從學宜說到行動生活,想像力的激盪有一天肯定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啟示!作家不必行動,也不必寫行動,他只須想像!想像!想像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