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「學習年代」報告

阿芝as貝貝:
把你的「學習年代」經歷整理出來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。我一直懷著期待的心情,等待你寫出新的報告。剛收到第六篇,也即是第六個月的記事部分,但關於巴赫金的拉伯雷研究的讀書會談話紀錄卻未有附上。希望不是遇到甚麼困難吧。我知道這樣把生活紀錄和讀書會內容並置的寫法是不容易的。那並不是把兩個層面放在一起就可以的,當中必然涉及知識和體驗的互相參照。不過,這個回顧和整理的過程對你當前的生活一定深具意義。你的學習年代並未結束,學習永遠在進行中。這於我也一樣。我和你雖然有年紀的差異,但我的感覺跟你一樣,時刻像個新人,以學習為人生動力。你的學習年代,也就是我的學習年代。
相信你不會介意,我把你的報告局部公開。我想把你寫到「學習年代」這個主題的章節發佈,然後便是你們讀書會關於歌德的《威廉邁斯特的學習年代》的討論紀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