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

沒有錯誤是沒有意義的

黑:
要歸納在「學習年代」這個題目下面的事情實在太多了。基本上我在西貢度過的這一年的每一件事,也是在這個題目下經歷和回顧的。其實學習何其多樣,除了是通過讀書會進行的思考訓練,人生本身就已經是一場永不終止的學習吧。對中來說,音樂是一種人生學習,而對我來說,戲劇是一種人生學習。這樣的學習不是知識上的,也不是技術上的,而是情感和精神上的。可是情感和精神的學習又離不開身體。中的特殊身體經驗對我產生了啟發,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性別的關係。我們也因此而重新理解自己與他人的關係。而如果這樣的關係變得親密而且涉及情愛,結果也就會回到身體的層面。性,這樣看似本能的,與生俱來的東西,其實也是學習的課題。跟你談到這樣私密的事情,似乎是有點過於冒昧,但如果撇除了這個部分,整個學習年代報告就會流於表面,甚至是嚴重失真。當中的思想只會是書本知識的堆砌,而非生活情感的搏動,當中的人物也只會是手舞足蹈的木偶,而非會哭會笑的血肉之軀。到了最終,人生學習深深地印刻在我們的身體上,而我們也必須以身體去溫習和實踐。如果在我們又重新相聚的今天,我們依然懷有當年的熱情,並且比當年增長了一點點智慧,那是因為我們的身體在風浪中挺過來了。我們帶著滿身傷痕挺過來了。傷痕就是艱苦學習的印記吧。
為了從印記中學習,我不會避免記述自己和他人的種種過失。當威廉邁斯特抱怨自己在失敗的劇場追求上虛度了大好歲月,祭司卻跟他說,世界上沒有錯誤是沒有意義的。時間永不復返,錯誤看似無可挽回。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推倒再來,但我還相信重新開始的可能。如果我們能把錯誤化為學習的契機,就算我們沒法糾正錯誤在過去已經造成的結果,我們至少也可以改變事情將來的方向。阿蘭特把行動定義為新的開始。我本來以為,我已經失去了行動的能力,也失去了更新自己的能力。我以為一切也隨著學習年代的失敗而告終。可是,當我今天鼓起勇氣去面對當年的失敗,我就發現原來失敗並未挫折我們的意志。我恢復了學習的熱情,接受新的挑戰。我開始明白你提議我把這一切寫下來的用意。親愛的黑,謝謝你!
此刻我滿懷激動,就像中三那年看完《體育時代》劇場,獨個兒在河畔走著的時候,迎面吹來的那一股風,讓我產生顫抖的覺悟。我在一瞬間明白到,真正的人生必須逆風而行。
雅芝as貝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