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

V城系列4本


(圖:〈城市篇〉by 楊智恆)

1.《地圖集》6月出版
2.《夢華錄》(前The Catalog)6月出版
3.《繁勝錄》(前《V城繁勝錄》)9月出版
4.《博物誌》12月出版
出版社:台北:聯經

V城系列出版說明

這個系列裡的四本書,寫於一九九七年至二○○○年,在形式和內容上有其一致和相通的地方。當時考慮到的問題有幾方面:
一、在傳統的寫法之外,小說這個文類還有甚麼可能性?小說如何吸納非小說的元素,開拓它在知識內涵和情感經驗的包容性?也即是說,小說如何能成為建構世界的模式?
二、如何利用上述所說的這種「小說」的體裁,來書寫香港這個城市的歷史和生存狀況?小說如何超越描寫城市和記錄城市的局限,成為想像城市的一種方法?
三、如何在香港不利於寫作的環境裡,發展出一種可持續和可適應的創作形式,在有限的條件下,寫出較具規模和連貫性的作品?
結果就是《地圖集》、《繁勝錄》、《夢華錄》和《博物誌》四部以獨特的文體概念為統合原理,以眾多短小的篇章為結構單元的「類小說」。
這四本書的原出版資料如下:
《地圖集》(原名《地圖集——一個想像的城市的考古學》),台北:聯合文學,一九九七年六月。
《繁勝錄》(原名《V城繁勝錄》),香港:香港藝術中心,一九九八年十月。
《夢華錄》(原名The Catalog,作者Kai),香港:三人出版,一九九九年七月。
《博物誌》中之篇章原刊於香港《星島日報》副刊,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日至二○○○年七月二十九日,隔天刊登,從未結集出版。
這次這四本書重新出版,我邀請了李智海、楊智恆、林智恆和梁偉恩四位香港年輕插畫家,分別為文本創作插圖。他們各自的獨特風格和觸覺,為這四合為一的V城繁華圖增添了靈感與想像的奇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