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

我們能不能為未來懺悔? 7/7

關於小說家的網路與煙斗

駘蕩誌:你每天會固定時間安排自己上一下網?網絡對你生活寫作有影響嗎?

董啟章:我每天或隔天會上網,主要是查看電子郵件,很少隨意瀏覽,通常也是預先有搜尋目的。寫blog之類的,完全不適合我,我也少看。基本上就是最低限度用量,對寫作也沒有甚麼影響。我總覺得上網太費時,我情願把時間花在看書上。

駘蕩誌:黑騎士愛煙斗,是你自況嗎?王貽興也說到「師傅」關於煙斗有不少學問可以講授,可以隨便談談嗎,你什麽時候開始喜歡上的?

董啟章:大約是十年前,剛結婚後不久,有一段時間因為好奇而抽過煙斗,但談不上有心得。後來因為身體問題停止了。既沒有真正的成為一個抽煙斗者,也就談不上戒除。只是隨興而來,興散而去。把黑騎士寫成愛抽煙斗,本是隨意為之。從來寫黑騎士的「雙生兒」獨裁者,也就沿用了這習慣。又因為馬格列特的「這不是一個煙斗」,呼應不是蘋果的「這不是一個蘋果」,覺得也不錯。當然,這也是馬後炮。


訪問於二零零七年底至二零零八年初進行
刊於二零零九年五月《閱讀駘蕩誌》第九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