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

博物誌1 ~ 銀杏


師父是個聽樹的人。他說,要做一個真正的聽樹人,就必須先放棄你的眼睛。他說我年紀尚小,還未下定決心,所以並沒有為我進行入門儀式。他說,他也要到了三十八歲,才把眼睛埋葬在一棵樹下面。
師父聽樹從來都沒有錯。他說,樟樹有溫柔的聲音,石栗沉默,油桐清脆,合歡絮絮叨叨,楊柳哀怨,榕樹沙啞。他又說,聽樹的功夫有三個層次。最初級的是靠樹上的蟲鳥叫聲,因為某些動物總是住在某些樹上的。但這方法不夠可靠。中級的是靠聽風吹過樹葉的聲音,懂得分辨,才是真正進入聽樹人的境界。至於最高的層次,師父說還未是時候告訴我。
我跟隨師父四年,基本上已經學懂了大部分樹和蟲鳥的關係,也開始聽懂一些大葉樹和小葉樹的風聲。但我常常還是忍不住在聽了之後用眼睛去看那些樹,想去確定自己的答案。這說明了我作為一個聽樹人還未到家。我為此十分焦躁,甚至想過放棄聽樹的學習了。然後我們來到一個山谷,四周不知為甚麼寂靜如死地,無風,也無鳥蟲鳴叫。師父突然停在一棵巨大的樹下,側耳傾聽,然後向我說:你聽,這是一棵你還沒有聽過的樹,是一棵銀杏。當年我的眼睛就是埋在一棵銀杏樹下。我驚訝地向上望,看見高處的樹葉間,彷彿掛滿了銀杏果一樣的師父的眼睛,發出令我的耳朵疼痛的剝裂聲。
圖:梁偉恩